新儒林外史之國家型計畫

本文作者/萬其超(作者為李國鼎基金會秘書長)

話說魯英公胡搞七年的某日,魯國學部陳侍郎憂心忡忡來看孔夫子,才進門就忙說道:夫
子,我最近惹了一個麻煩,當年我好意替某國師設計了一個國家型計畫,希望他能整合各學
派,使魯國能國力大增。哪知道計畫進行了十年,只會從夫子大作論語中挑些材料,東抄
抄,西考證,錢倒花了三百多兩黃金,什麼有用的政策也出不來。還培養出一大批找不到工
作的儒生,天天到朝庭吵著要飯吃。我去請問那位國師如何是好,他卻兩手一攤,說已不再
做這個計畫主持人。當初每年計畫結案時檢討成果,這位國師總是說培育出多少人才,寫了
多少文章,我雖然明知人才是沒有用的人才,文章是沒有用的文章,但是因為怕惹麻煩,只
有裝聾作啞蓋章了事,哪知道好心沒好報,反而弄出社會問題,大家不怪主持計畫的儒士,
只怪我們學部,我才是啞巴吃黃蓮有苦說不出。現在那些當年拿不到錢,但是真正訓練人才
的學校像即墨理工學院就告到御史院,說我們原先即規劃不當,分配不公。這些主持國家型
計畫的國師,泰半都是儒家學院的儒士,所以只有請夫子來指點迷津。

夫子:這件事確實難辦,只要被御史盯上了,每天參你一本,遲早會被魯英公注意到,你的
烏紗帽就危險了。這些御史,大家稱他們言官,意思就是只會說話但不做事,他們自己的本
事還不是半斤八兩,但是罵起人來就虎虎生風,目前緩兵之計就是告訴這些御史,你們早已
料到,這些儒士國師只負責研究學問,將學問變成有用技術是第二階段,所以學部明年要推
出一個「弄假成真專案」,就是把虛的學問變成實在的東西,只要花一百兩黃金就可以解決
了,這第二階段由於必須交出一些實在的東西,就不妨把那些過去受冷落的學者,像即墨理
工學院、田單科技大學也分一些錢,好平息他們的怒氣。

陳侍郎:那些原來做虛假學問的儒士,又如何處理?那些儒士有權有勢,我如何抵擋得了?

夫子:那我們就為這些大老另外再弄一個新名詞,新專案。譬如最近流行國際化,說那秦
國、齊國多好多好,我們就弄個「泰山華山,山山相映」國際合作計畫,反正這些儒士人脈
廣,他們自然會找到合作對象,開創第二春。如果國際人脈都找不到,就設一個「泰山攻
頂」計畫,或是「泰山觀日出」專案也可。

子路:太好了,夫子不愧是解決產官學研各種難題的曠世奇才。只是像我們這種論儒學不如
顏回,論實際技術又不如即墨理工學院的人卻如何是好?

夫子:你放心,這就是當初我為何要子貢推動「論語活用產業碩士專班」和「CMBA」的理
由。我老早就不期望完全靠學部的錢,我們與企業老闆建立關係後,我們畢業的儒生,雖然
沒有真才實學,他們看在校友份上,總會收幾個,也好解決一些就業問題,你們這些弟子就
負責照料這些專班,安心再混一陣子。

如果你們不安份,一定要做一些儒學研究,我就同學部商量,另外設一個「泰山攻頂不成」
專案,專門照顧你們這一類弟子。

子路興奮莫名:夫子真是面面俱到,把儒家精神發揮到極致,那就是人人會吵,人人有糖
吃;大事業全沒有,小噱頭一大堆,這就已經達到我們禮運大同篇學術界的最高境界,可說
是不論儒士到草包,皆有所養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儒林不死,換下冠冕,穿起道袍,或穿上芒鞋,仍然笑傲學術江湖,畢竟請益者,與請益對象,不仍是儒家大老??妙在不可言;君不見,儒林外史後,依舊當道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