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震遠論文假審查事件全整理

【本刊訊】屏東教育大學資訊科學系前副教授陳震遠因涉嫌於國際期刊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(Journal of Vibration and Control)創造出一個「同儕審查圈」(peer review ring)以及「引用圈」(citation ring),讓自己投稿的論文很容易就被分配給自己人或甚至自己本人審查。因而使發表於該期刊,可能與此案相關的論文遭到撤回。

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總編輯納費教授(Ali Nayfeh)及刊物所屬的SAGE出版公司,於去(2013)年5月發現有人以假人頭帳號操作論文投稿及同儕審查系統SAGE Track,共計查出130個假人頭帳號。經過調查後發現陳震遠涉嫌重大,因而於9月通知屏教大,要求協助調查此案。校方亦成立調查小組,約談陳震遠說明此事。陳震遠於調查開始後沒多久即提出辭呈,並於今年2月學期結束時離職。

SAGE出版公司今年7月8日於官網上公告,決議只要發現論文中有一個作者或審查人來自這個假同儕審查圈,該篇論文就會被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撤下,而受影響的論文達60篇。

此一弊案傳回國內,引發一陣檢討的聲浪。此案目前由科技部、地檢署展開調查,科技部於7月17日舉行記者會,指出目前初步確認涉入假審查案的只有陳震遠一人,應沒有共犯結構,但受到牽連的真實共同掛名作者超過30位。

不僅審查有問題?

陳震遠60篇論文被撤的事件,原本認為只是「球員兼裁判」的自審論文問題,在科技部介入調查後,發現陳氏兄弟的學術論文、出國報告內容都大有問題。

據《新頭殼》的報導,陳震遠投稿於《天然災害》(Natural Hazards)期刊的論文,大量引用同系已故教授施弼耀的文章,甚至出現一句話引用21篇的狀況。實際透過Google 學術搜尋也可以發現施教授的論文,多篇都與陳震遠共同掛名,而且引用數約4、50次的論文中,竟大部分都是陳氏兄弟所引用。也發現陳震遠投稿12頁個論文,引用124 篇論文,其中有111篇是自己或弟弟陳震武的著作。

蔣偉寧受波及

60篇被撤下的論文中,前任教育部長蔣偉寧掛名的五篇論文也在其中,因而引發國內媒體的關注。陳震遠的弟弟陳震武曾是蔣偉寧的學生,近來仍持續有合作關係。此次遭撤下的五篇論文中蔣偉寧都是與陳震武共同掛名為作者,只有一篇陳震遠有共同掛名。捲入此事件的蔣偉寧,於7月14日請辭獲准。

在事情剛爆發時蔣偉寧稱不認識陳震遠,後來才改口曾與陳震遠見過兩次面,一是在陳震武博士畢業典禮上,二是南部的能源會議。蔣偉寧強調兩人僅是點頭之交,並無私交。陳震遠亦在聲明稿中強調論文被撤銷,蔣偉寧確實不知情,而平日也與蔣偉寧之間沒有往來。陳震武則表示,他在畢業之後持續在協助蔣偉寧的碩博士生修改與投稿研究結果,因此才會掛名。

為了維護自己的學術名聲,蔣偉寧也於事件發生後去信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詢問撤下論文的原因,並於7月15日公布期刊回函自清。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指出這五篇論文並非因抄襲的原因被撤回,而是因為未經過正確∕合乎標準的同儕審查,因而無法評論論文的內容或品質。而該期刊也承認有無辜的當事人牽涉其中,而蔣偉寧有可能是其中之一。此外期刊回信中也提到,因提交稿件的作者並未提供正確的電子郵件位址,而使得蔣偉寧未收到撤回論文的通知信。




陳震遠

學歷:
中山大學海洋環境工程博士
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管理科學博士

經歷:
陳震遠曾任永達技術學院助理教授,2009年8月進入屏東教育大學服務,2011年2月順利升等為副教授。假審查事件爆發後,於今年2月離開屏東教育大學。《聯合報》報導陳震遠在離開屏教大教職後,多次赴大陸找工作,但似乎都不是很順利。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徐世榮也於7月17日爆料,陳震遠曾到該系應徵教職,以及應徵政大其他學系的職位,但都因學術專長不符而未通過第一關審查。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陳震武(陳震遠雙胞胎弟弟)

學歷:
1999年進入中央大學土木工程學系就讀碩士班,由蔣偉寧教授指導,一年後直攻博士班至2004年畢業。此外也是高雄第一科大管研所資訊流通博士。

經歷:
現任職高雄海洋科技大學海事資訊科技系暨研究所教授,2006年起任教於樹德科技大學,後於2010年轉任教高雄海洋科技大學,2012年於該校升任為教授。



陳震遠如何創造「同儕審查圈」和「引用圈」?

學術期刊的審查方式是靠著與投稿人在相同研究領域,但彼此之間沒有利益關係的專家進行「同儕審查」。投稿時期刊會請作者建議審稿人,但最後的審稿名單由期刊編輯決定,可能來源包括期刊中的學者資料庫或者論文中所引用文獻的作者。

陳震遠被懷疑是與其雙胞胎弟弟陳震武,以及一些相關學者,大量相互引用彼此的論文,形成「引用圈」。而這些人在論文掛名上卻又不會同時出現在一篇論文上,造成編輯認為他們不是關係密切的合作者的假象,讓編輯容易挑選這些人作為論文審查者。

此外,SAGE也指出陳震遠創造了130個假人頭帳戶,而讓期刊認為這些也是相關領域的學者,可能有些論文就是被這些帳號所審查,也就是陳震遠本人審查自己的投稿論文。

陳震遠回應:

7/13書面聲明指出,期刊許多未經查證的帳號問題,是送稿修稿過程疏漏,由於自行鍵入共同作者的電子郵箱,長期投稿過程,時有敲鍵錯誤,導致資訊系統自動建立大量共同作者帳號。

他也表示,投稿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未及深思,造成國內學術圈的衝擊,損害臺灣學術聲譽,他願意慎重道歉,並接受調查。


SAGE如何回應此事件?

從發現到公佈此事件,SAGE出版公司與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經過長達14個月的調查,至今調查也將告一個段落。未來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將著手改進期刊內部管理的問題,將委任三位資深編輯以及27位助理編輯針對期刊內部作業程序進行檢驗與審查,並將未來期刊管控的任務交由外部資深編輯團負責。

《震動與控制期刊》總編輯納費教授也於此時發布退休聲明,為此事件負責,也是結束他在期刊19年的總編輯工作。

科技部如何回應此事件?

7月15日科技部表示正在研究未來與教育部共享資源的可能性,且建議未來在討論教授升等評鑑時,應破除目前只看研究表現指數(RPI),而造成教授用盡方法投稿國際期刊的歪風。

7月16日科技部次長林一平表示,科技部將針對教授大量掛名論文的現象制定規範,希望可以道德上提醒教授掛名的準則,但因掛名為個人行為,應是由各大專院校處理是否違反學術倫理的問題,而管理單位也應該是教育部。科技部在一般情況下無法限制掛名,除非涉入科技部獎項與研究審查。

不過林一平也表示,科技部考慮引進掛名與引用的查核工具,且加強教育審查人員相關掛名規範。並勸導大學教授在掛名為共同作者前,務必確實閱讀文章及掌握發表程序,對自己的學術聲譽負責。

屏教大怎麼回應?

屏教大在接獲SAGE出版公司通知,且開始調查之後,因為陳震遠的離職而使調查無法順利進行,但卻也未將此事通報教育部,直到七月事件爆發。

7月14日屏教大發表聲明四點聲明:一、再次強調此事件純屬個人行為。二、學校崇尚學術自
由,恪遵學術倫理規範,立場絕無改變。三、本次論文「審查與採納」程序疏漏,對信賴國際學術期刊的相關人員與機構,皆是難以接受的事實。四、學校已啟動調查並回報相關單位,調查結果將公告各界。

目前屏教大已與屏東商業技術學院合併為屏東大學,8月1日國立大學校長聯合交接典禮上,新上任的屏大校長古源光針對此事進行回應。他表示目前暑假期間許多調查行動無法進行,校方會在九月開學後盡速完成行政程序調查報告,並且表示這件事情「絕對不會私了」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