付錢買假論文 造假工廠在中國

【本刊訊】《科學美國人》(Scientific American)雜誌於12月17日的報導指出,學術論文竟然存在「造假工廠」。只要花錢,就能夠將自己的名字掛上這家工廠生產出的論文,並發表在國際期刊上,而這個組織就位於中國。

文中表示,他們在網路上搜尋,即可找到這家提供服務的公司。這一家論文出售公司名為「MedChina」,只要付費即可成為作者,還會協助審查後發表於國際期刊上。文中記者假裝欲購買作者資格,與MedChina洽談。MedChina表示其論文可以算是已經通過同儕審查,只需要一些編輯及潤飾的時間,即可刊出。而價錢取決於目標刊物的影響係數(impact factor)。

《診斷病理學》(Diagnostic Pathology)期刊隸屬於德國施普林格科學出版社(Springer),聲譽良好,其期刊影響係數排名所有期刊的前25%。但是《美國科學人》發現,在2014年5月的期刊內,14篇文章有6篇的段落不合理相似。報導中舉例,其中一篇談論典型整合分析(typical Meta analysis)的論文,作者為8位來自廣西醫學科技大學的研究學者。論文中一段說明XPC基因的不同型態變異與胃癌並無關聯性的文字,與《歐洲人類遺傳學》(European Journal of Human Genetics)中,一篇前幾年發表,關於CDH1基因的變種是否與前列腺癌有關的論文,措詞幾乎相同,只是XPC基因更換為CDH1基因、胃癌改為前列腺癌。

這些論文單獨來看並沒有什麼問題,但對於100多篇學術論文(刊登期刊包含威立出版社、公共科學圖書館及自然出版公司等)進行文字分析後,發現這彷彿是一場戲弄論文評論系統的「填字論文」遊戲。而這100多篇可疑論文中,有41篇是來自中國的研究論文,其中有24篇收過中國國家自然科學會(NSFC)的資金補助。

他們還找到了超過十幾篇來自中國的論文,同時用了一個錯誤的專有名詞。除此之外,這些論文內容的標題相同、還擁有相似的圖表以及相同的錯誤,十分令人震驚。

NSFC主任楊衛表示,他們每年都要對於幾十起的學術不當行為進行處罰,但是,這種代筆的行為相當少見。NSFC還表示,他們會在近期採取措施對抗這些不正當行為,包含安裝「相似檢索」等軟體。

而根據報導,MedChina於官網簡介「創建於2008年、專門為提供醫學論文翻譯、修改、選題、投稿及申請基金課題的公司。且在北京、上海、廣州、武漢、長沙及瀋陽皆設有辦事處。」顯示該公司已存在於中國六年多,是否長期涉入論文代筆,有待中國相關單位進一步調查。

MedChina在事情揭發後接受採訪表示,公司只負責論文翻譯,並不負責撰寫論文。然而,該公司的官網,目前已無法開啟網頁,屬於MedChina的所有社群網站信息也已被全部刪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