悼念孝信

作者/周成功(陽明大學退休教授,曾擔任科學月刊社社長)

我和《科學月刊》的緣分是從它的第零期試刊本開始,當時我大學三年級,正處在一個貧乏、無知與困惑的狀態。科月紮實的內容引領我走向了科學研究的生涯。然而更重要的影響,則是來自創辦科月這一群先行者無私奉獻精神的感召。林孝信的傳奇也就成了我一生中學習的榜樣。

真正和孝信見面是在科月20週年的紀念會上,他的熱情與許多天馬行空的想法,讓我對他有了一份更真實的認識。1994年,我首次拜訪了他在芝加哥的家、家人和書店之後,更能體會他那種樸實、純真的生活態度與人格特質。1996年,孝信回國定居之後,又馬不停蹄地各地奔走,開創了許多草根性的社團活動,包括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、公共衛生在社大、《通識在線》等等。

孝信一生的奔波究竟為臺灣留下了些什麼?具體的來說恐怕不多。不過他零零星星長期在各地散播的種子和遺留下來的火花,有一天總是會開花結果的。縱使那一天終究沒有來到,我仍然相信他留下的火苗,會不斷地在某處、透過某個人而傳承下去。就這一點來說,我想他的精神已經是不朽的了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