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懷念劉康克】懷念康克─求仁得仁

《科學月刊》前總編輯(1989~1990)、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劉康克不幸於今年(2015)8月12日因肝腎衰竭辭世,享壽65歲。

劉康克老師曾獲1992、1996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,研究專長為化學海洋學、同位素地球化學、生物地球化學、模式分析。他是一位十分傑出的生物地球化學學者,一生投入海洋科學研究與教育工作,不遺餘力。

作者/沈哲鯤(中研院分生所特聘研究員、中研院院士)

劉康克是我的連襟,也是我心目中另一類我自己作不到境界的典範學者。我其實在建中時就知道他,但彼此不熟識,他是我隔壁再隔壁班的班長,臉上永遠帶著笑容(就像他後來一樣)地幫他班上的同學盡心盡力作事(這點特質也在他後來的人生中,一直保持著)。

康克後來以第一志願考上清華化學系,我想這個大學經歷也讓他和《科學月刊》有了不解之緣,因為好幾位科月的創始者和初期工作者,都是清大的教授或校長。在這期間,他經由我太太的一個好友介紹,和我的小姨朱莉結識,交往而結連理,那是一個非常自然的過程,因為朱莉熱愛音樂(後來在師大音樂系擔任教授),而康克則是自幼即深入涉獵音樂、電影及文學。

我們後來赴美國求學進修,有一陣子兩家皆在加州;我太太生重病時,康克還鼓勵她妹妹搬到我家中,照顧她姐姐(還有我,當然),這大量及恩德,是我們一輩子都銘記於心的。
康克不只樂於助人,他自年輕時即也抱定為臺灣服務貢獻的決心,和當年不少留學生一樣(例如科月的周成功等人);作完博士後研究,即回國服務,先後任教於臺大,與中央大學;他不但研究盡心盡力,對教學和指導學生,也是永遠帶著笑臉,而不遺餘力;他也參
與了《科學月刊》的工作許久,可惜的是,康克對他家人、學校、學生、同仁、事業、工作,都是鞠躬盡瘁,以致肝硬化而終至不治。

他是一個好人,也是一個好學者,走的實在是早了一些;但他求仁得仁,可能對自己人生的某些方面,他在天上也微笑地覺得沒有遺憾吧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