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科學月刊》之父—林孝信

作者/賴昭正(成大化工畢業,芝大化學博土。曾任芝大同學會副會長、芝加哥區保釣行動委員、全美保釣示威遊行芝區領隊)

我是1967年在芝加哥的國際學舍首識林孝信。印象中他不喜多語、穿著隨便,除了熱衷於物理與數學,偶而也一起打乒乓球。一年後,我們(加上曹亮吉及洪秀雄)一起租了一間公寓(後來的「聯絡中心」),輪流燒飯(我1970年底才因結婚搬出)。等他開始想辦《科學月刊》時,我才發現他事實上是口若懸河,也不管你是否真的有興趣,不停地道出他的理想。
我相信不少人均是像我一樣姑且聽之,但林信孝卻把你的沈默視為答應。就這樣,除了兩位是外地的老同學外,他在芝大另找到了八位共同「發起人」。我「姑且聽之」後,又被慢慢推到「姑且為之」─根本不太相信《科學月刊》會辦起來的!沒想到林孝信竟是個鍥而不捨的人:他自挑腰包與時間,幾乎跑遍全美國去說服與聯絡「志同道合」的留學生!就這樣,科學月刊》竟然在1970年元月正式誕生了!

他放棄學位是大家均知道的,但不知有沒有人想過:他的「腰包」(獎學金)怎未被取消?這「內幕」大概只有我知道,因為照輩份來說,他應是我的師叔:我的論文老闆曾是他的論文老闆的博士後研究員!他的老闆羅特漢(C. C. J. Roothaan)是1966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為
馬利肯(R. S. Mulliken)的學生,整個實驗室曾是全世界分子軌域的研究與計算中心;可惜他的老闆已將興趣全轉到計算機上,完全不管學生!就這樣陰錯陽差地給了林孝信時間、金錢、與機會去創辦《科學月刊》──是他刻意的安排,還是時勢造英雄?不,我想應是英雄造時勢:沒有林孝信對社會、國家、及科學的熱愛,與淡泊名利及執著的個性,是不會有今日之《科學月刊》的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