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懷念劉康克】KK、三相點與馬健岩

《科學月刊》前總編輯(1989~1990)、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劉康克不幸於今年(2015)8月12日因肝腎衰竭辭世,享壽65歲。

劉康克老師曾獲1992、1996年國科會傑出研究獎,研究專長為化學海洋學、同位素地球化學、生物地球化學、模式分析。他是一位十分傑出的生物地球化學學者,一生投入海洋科學研究與教育工作,不遺餘力。

作者/周成功(長庚大學退休教授)

KK在民國70年由張昭鼎的引薦,參加科月的編委會。在那一段科月最艱辛的日子裡,帶著一股傻勁全心全力地投入科月的工作,這是大家都熟悉的KK。但是KK在《科技報導》中還推動了一個重要專欄三相點的誕生,這段經歷過去較少為人所知,值得在此一提。

《科技報導》創刊之後原本以報導學界活動為主,沒有什麼評論性的文章,所以可讀性不高。因此當時在中研院動物所任職的萬家茂首先倡議,應該增加一些反應學界生態、反思性
的小品以增加讀者閱讀的興趣。在科月誰建議就誰來作的傳統下,續在科技報導上啟動了他每月一篇的專欄:覓名小品。覓名小品的出現立刻造成一紙風行,萬人爭誦的盛況。

覓名小品出版了23篇後因萬家茂的過世而中斷,不過它那無形而深遠的影響,每個人都會同意臺灣學術界需要這樣的刺激與鞭策。民國76年初,KK找了我和臺大大氣系的林和商量,能否延續萬家茂覓名小品的風格,在《科技報導》上重新開闢一個針砭學界的專欄。為了避免不必要的困擾,我們決定用筆名發表。既然是三個人共同維持的專欄,專欄名稱好像是林和的建議,就叫三相點。

KK用了馬健岩這個筆名,我是無名,林和是蕭乓。三相點就從76年3月開張。KK在三相點寫了7篇短文,後來因為工作繁忙,他就找了中山大學的方力行,以萬家典的筆名熱鬧地沿
續了一陣子。這幾天我從科月資料庫中找出KK這幾篇匿名的短文,看完之後感觸良多。因為30年前KK談的問題至今仍然存在。往後還有沒有人會拾起從覓名小品到三相點的棒子?不過就像KK追思禮拜內頁所引用聖經的一段話:那美好的仗我已打過,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,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。我們這群科月的伙伴們會記得、並懷念和KK一起工作的這段時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